博客年龄:18年0个月
访问:?
文章:869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***
职业:**
年龄:**
位置:中国,**
个性介绍:
*******

新雨馈赠美食

2024-03-25 06:40 阅读(?)评论(0)
新雨馈赠美食

        旧雨、新雨,可借喻新老朋友。扬州个园宜雨轩门柱楹联:“朝宜调琴暮宜鼓瑟,旧雨适至新雨初来”,形容新老朋友相聚。耄耋之年,栖居于鲈乡,旧雨罕至,新雨甚少。而结识新朋友,常有新的喜悦。在小区里散步,与祖籍安徽的汪先生偶遇,几次搭讪交谈后,渐渐熟悉起来,互加了微信。他住的那栋楼,在我家南边,仅隔一条甬道与绿化带。

        一日,我发微信问他,想送两本拙作给你,不知可否?他回复,书你不要送我,我向你买书,这样书才显得珍贵,才会用心读书。方便时,我去你家园门口拿好了。我说,你误会了,拙作从来不出售,都是赠送朋友的。如果方便,下午3 点,我在小园恭候。那天下午,春暄宜人。汪先生来到我家庭院,我俩坐在户外,促膝谈心。长聊了个把钟头。我讲自己在北大荒851农场当农工,后来调到学校当教员。他问,是不是建设兵团?我说,那时不是。他讲,他下乡在兵团。他发给我一张微信照片,是南京军区江苏生产建设兵团二师临海农场,五好战士的喜报。他很珍惜,也很自豪。临别时赠他《桑榆续笔》和《滋春诗草》,请他指正。

        人与人之间,是讲缘分的。回眸一生,学校同窗、单位同事、文坛笔会、左邻右舍、有相识融洽的,也有话不投机的。时光如筛,多数旧雨已淡出记忆。目前,微信好友仍有百多名,但线下有来往的,已屈指可数。同一栋楼里的邻居,大多形同陌路。

       前天近午,我去小区南门等候取快餐,手机接到汪先生电话。他说他在我家的园门口,问我在哪里?他要来南门寻我。于是我便转身迎了回去,在小溪边相逢了。他手上提着一个塑料饭盒对我讲,我看了你写的《苏州酱汁肉》,今天我家属烧了这道菜——我是不下厨的——给你尝尝!见我还没取到快餐,又陪我到南门保安室,取到套餐后,一道返回,然后分别去各自的楼栋。

        回到家中,对老伴说,瞧,今天添了一份佳肴!打开汪先生送的饭盒,满满一盒,色泽红润、肥嫩酥香的酱汁肉,令人不禁馋涎欲滴。除了多年前买过观前街陆稿荐的酱汁肉以外,没有再吃过这种肥而不腻、色香味俱全的美味,难得大快朵颐。不擅烹饪的我们,对汪先生夫人的厨艺赞不绝口,认为堪称真正的苏州味道。这道酱汁肉,吃了两顿,回味无穷。

        没想到多年前写的一篇小文,竟受到汪先生的赏识,以佳肴回馈,说明他宅心仁厚,诚以待人;他夫人做的酱汁肉十分正宗,足以证明高手在民间!

        新雨馈赠美食,让我受之有愧。君子之交淡如水,并非不食人间烟火味。
           (2024-3-17)
  最后修改于 2024-03-25 06:42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