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8年0个月
访问:?
文章:869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***
职业:**
年龄:**
位置:中国,**
个性介绍:
*******

两幅国画寄真情

分类:芦斋随笔 | 标签: 国画   师生   情谊  
2023-06-01 07:16 阅读(?)评论(0)

两幅国画寄真情

     前两天,杭州退休女教师刘建敏,微信发来三帧国画照片:一幅寿桃、一幅葡萄、一幅丝瓜。并写道,丁老师:这三幅,是我学画的小写意国画,您二老喜欢哪两副?

     看到画照,我们好生喜欢,画得的确很好。就回复,比较喜欢寿桃葡萄这两幅。建敏说:我猜对了!二老不嫌弃的话,我就写上字落好款寄过来。只是菜鸟学画的作品,我的毛笔字还不理想,画和字都比较粗糙,还望您二老海涵!

     邮件由快递小哥直接送上家门。打开包装,从画筒里取出一看,就觉得眼前一亮。经过简易装裱的画,比照片直观。一幅画题款为大寿三千:一根桃树下垂的枝条上,微风产生动感,片片叶子脉络清晰。两只熟透的大桃,饱满红润,沾着露水,仿佛伸手可摘。树枝上还停着一只蝉,栩栩如生。另一幅画题款为多子多福”:悬挂于藤上的三串葡萄,果实累累,立体感明显,串与串、颗与颗,层次分明。尤其中间那串,颗粒鲜润,形态逼真,好像立即可以采撷。将两幅画并排放在一起,相得益彰,象征意义不言而喻。置于玻璃台板之下,仔细端详,赏心悦目。

光阴荏苒,建敏是我教过的74届高中生。当年那聪敏活泼小女生的模样,迄今记忆犹新。77年高考,惜以两分之差落榜,78年她跟生产队请了假,在家备考,主要复习数理化三门学科。老曹虽没教过她那个班,但对上门来求教的学生,从来都是“诲人不倦”。多年以后,建敏跟我建立微信联系后说,我不管什么时候去问问题,曹老师都会马上放下手中的活来耐心辅导,要不是得到她的热心帮助,我是不可能考上的。

当年补课的细节,老曹早已忘记了。可建敏却一直心怀感激。几乎每年都要给我们寄龙井新茶、笋干和小核桃等杭州特产来。这回又以亲笔所绘国画相赠,我们既感到欣慰又觉得挺过意不去。微信她,你学画时间不长,能达到现在的水准,是下了很大功夫的。说明你学国画具有一定的秉赋和潜质。总之,我们非常喜欢,也为你感到骄傲!她回复,您二老喜欢就好!很惭愧只是学画的粗糙习作。主要是从小喜欢画画,却由于种种原因,没能深入学习。退了休才有时间和机会学画。学的过程是很愉悦的!祝福您二老健康快乐每一天。

     建敏学的是物理专业,长期任教于杭城,评上了中学高级职称,退休前荣膺浙江省春蚕奖。人生因缘,山高水长。师生之间的情谊,像这样保持恒久的,已不多见。殷切期望,建敏能有机会来苏州一聚!(23-6-1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3-06-01 07:28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