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8年0个月
访问:?
文章:869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***
职业:**
年龄:**
位置:中国,**
个性介绍:
*******

儿童生日派对

分类:见闻述评 | 标签: 儿童   生日   派对  
2008-03-13 10:32 阅读(?)评论(0)

儿童生日派对

 

上幼儿园大班的孙子,带回了一张请笺(全班小朋友人手一份):

你好!某月某日(星期天)是我6岁生日,也是我在幼儿园最后一个生日。所以想请你,我同窗三年的朋友,和你爸爸妈妈,一起共度生日。几月几日上午10点半,我们在某某大道某号北区迎接你们,我们准备了午餐。如果天气好,午餐后我们就可以在南区室外游乐场尽情玩耍,如天气不好,就请大家在我家里玩游戏和玩具。爸爸妈妈们可以在一起聊聊他们大人的事情。我妈妈的电话是**********,我家地址是*******N9 等你!小朋友某某某。

接到请笺后,孙子就动开了脑筋,老是问妈妈:买什么礼物给她呢?一个星期天,虽然刚生过病,孙子还是缠着妈妈去买礼物。只好带他到久光百货的玩具部,给过生日的小朋友买了一盒国际象棋,请售货用礼品纸包装好,一桩心事才算落地。隔不几天,又收到了那位过生日小朋友家长的一封信:

朋友们;为了爸爸妈妈们能安安稳稳吃个饭,能有充分时间聊聊天,我们找了个有游乐场地并有专业教师带领孩子们绘画游戏的餐厅。如天气晴朗,餐后我们驱车到南区大操场,爸爸妈妈和宝宝们一起户外运动游戏,放风筝,踢足球,跳绳等,宝宝们还可以玩游乐场。如你们没有别的安排,我们可以玩到天黑。请大家穿易于运动的服装。如果大家有好玩的风筝,请带来一起放。如天气不好,餐后请来我家N9,宝宝们玩室内游戏,大人们聊聊天。应该也会很有趣。这一天让我们和宝宝们一起尽情地玩。小朋友父母敬上。P.S. 能否请大家给我的手机发个短信,告诉我参加人数,别忘了说你是哪个小朋友的爸爸妈妈。

现在轮到家长犯愁了。孩子的愿望是爸爸妈妈一起带他去,可是爸爸要出差,肯定不能参加。儿子撅嘴表示不高兴。妈妈呢,还要忙于装修新房子,星期天的时间对她来说太宝贵了。于是就跟儿子商量:能不能不去吃午饭,下午过去玩?儿子说:不行!肯定小朋友们中午前都会到的,中午要切蛋糕哟!妈妈只能服从。我想其他人家,也可能会有类似的犯难之处。当然也不是不能克服。为了孩子嘛!

星期天的生日派对如期举办。酒宴丰盛,档次颇高。孩子们玩得非常开心,尤其是家长和孩子一起玩了老鹰抓小鸡。可是事后思考起来,觉得这样的儿童生日派对,固然热闹喜庆,可不能形成风气!我有N条理由,先拣主要的讲:

应该承认,现在家家都把独生子女当做宝贝,惯得像宠物似的,一个个都是活祖宗。大人事事围着孩子转,千依百顺,几乎到了溺爱的程度;另一方面,现在生活条件相对富裕了,过个生日什么的,即使不大操大办,搞个派对或酒宴,花钱不会在乎。可是,这样做的结果,必然会强化孩子的自我中心意识和唯我独尊地位。从幼儿教育的角度讲,绝非健康心理的培养。此其一。

社会风气是互相影响形成的。一家搞生日派对,大人孩子亲历以后,会参生某种攀比心理。别人家请了我们,我们家孩子过生日,就不能不邀请人家。我家再搞还要更隆重些。这样一来,循环往复,如何是了?果真是至亲好友,在一定范围内,略加庆贺本来无可厚非。而邀请全班同学,就有点像单位上出份子了。岂不闻人情大似债吗!小小年纪打下请客送礼的烙印,有害而无益。此其二。

小康社会,仍需提倡勤俭节约。就拿那天的生日派对来说,主办人家订酒店、租场地、备回礼,花费好几千元,前去参加的小朋友,各家都准备了礼物,价值少则近百,多则数百。各家的交通费用(如燃油)还没有算。有时候,个人花得起钱不等于说就不消耗社会资源。从这个意义上说,靡费之风蔓延非常有害,是会影响儿童心灵的。对于社会未来的小主人来说,决不能从小养成讲阔气、大手大脚花钱的坏习惯。此其三。

昔日,一般百姓家,婴儿有喜三、抓周等庆典,但并不是每个生日都要庆贺,更不会铺张浪费大肆操办。今日儿童的生日派对,是不是可以从简呢?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